English

邻家有狗叫福来

2000-01-12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福来从小自外头被捡回来之后,就陪着主人长大。论外型,再普通不过,黑白毛夹杂,略短的腿,精力十足,好吃也善于偷吃,在那一带,大家都知道它是只会偷吃小孩手上冰淇淋或蛋糕的狗。

相处久了,十分护着主人,上床陪主人睡觉是它的权利与责任。对于其他的动物——包括大鹦鹉,看它们跟主人玩得过火了,便会出声制止,于是造成大鹦鹉离家出走,再也不回来。

后来主人成家搬出去,福来则依旧留在原地陪老人家,当然日子就清闲多了,虽然驰骋田野,花香鸟语依旧,总少了那份贴心的感觉。

主人常常跟我抱怨它的皮肤不好,尤其是后半段身躯老掉毛,皮屑多,只是始终未能抽空带它来给我瞧瞧。

一个周日上午,福来终于出现,已经12岁高龄,身体外型已显老态,黑眼珠子也逐渐泛白。静静躺在柜子上随我检查,主人不断的安抚,完全是一幅父子情深的景象。下了柜子,它立刻就等在大门口,看看主人,看看外面,虽然没有出声,却明显的看得出来急着想走。

主人不断地表示对福来的歉疚,成家之后就很少照顾它,老人家也只能给它温饱。他要买最好的食物及保养品,希望福来能活得更久。

两年后,福来更明显地老化,必须住院。主人全家天天来看它。我看它的生命快接近尾声,建议主人带它回去。它只能待在书房,因为其他地方全被猫味盘据。福来对猫不太友善,对主人的小儿子却十分亲热,因为它知道小儿子也是主人的至爱,跟它的地位平等,不构成威胁。何况,主人回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抱抱它,再没有比这更舒心的了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